辽宁海城中小居委会

+ 欢迎光临海城市中小镇中小居委会

加入收藏 /设为首页

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,共谋美好未来。

走进中小

人人动手,创造美好生活

中小村概况

辽宁、海城、中小村简介 中小村隶属海城市中小镇,位于镇政府所在地,属沿河平原地区,东与闻名全国的西柳商贸城毗邻,南与名满九洲的感王黄金市场接壤,西与镁砂之都大石桥一衣带水,北靠百年商贸古镇牛庄。距沈大高速公路西柳出口...[点击详细]

您现在的位置:中小居委会 > 法律法规法律法规

(转载)中小村的社会治理“大”智慧


中小居民委员会http://www.zxjwh.org/发布时间:2018-09-18 13:50:27

鞍山创新实践枫桥经验源头化解矛盾

2018-09-18 稿件来源: 法制日报要闻


图为在鞍山海城市中小村行政服务大厅,中小村党委书记姜永波()在服务窗口接待村民来访。

□ 本报记者 张国强 韩宇 文/
我们村很久没啥矛盾纠纷了,没法介绍啊。
93日上午,面对《法制日报》记者关于如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提问,辽宁鞍山海城市中小镇中小村党委书记姜永波的回答,让记者一时语塞。
姜永波看出了记者的疑惑,话锋一转说:“我们通过党建带动村民致富,‘三制五法提升服务村民水平,以文体活动、弘扬孝德文化促进邻里、

下转第四版
上接第一版
家庭和谐,不等矛盾纠纷出现,便在源头上有效预防。
别看村名为中小”,但名气却不小——全国文明村、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、全省创造争优先进党组织、鞍山市平安村……
这些都是姜永波的底气。中小村的做法不但将矛盾纠纷从源头治理于无形之中,而且全村富裕了,村民和谐了,一个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实践样本也立体地展现出来了。
村民致富矛盾少了
夏季的中小村,绿树环绕,鸟语蝉鸣。
村口,金杯矗立,“全国文明村的红字熠熠闪光。
村里,楼房林立,红砖色的外墙干净明亮。
广场上,几位老人在亭子里聊着笑着。
在中小村,是不是党员看房子就知道,房子外旗杆上悬挂党旗的是党员的家。
69岁的郑家库是老党员,身兼小区管委会主任、环卫队队长等多个公益职位,服务好村民是他的工作目标。他是乡里乡亲口中的大忙人”“大好人
在中小村行政服务大厅,挂在墙上的党员网格管理服务示意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。
在组织结构上,除了姜永波担任网格负责人外,下面还有4个网格长,他们分别是中小村的棚菜、种养殖、服务业、楼宇党支部书记。每名党支部书记下面还有多名党小组长担任的二级网格长,服务网格内党员和群众。
姜永波说:“以特色产业为依托,以产业党员为骨干,成立棚菜区、种养殖、服务业、楼宇4个功能型党支部,是要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,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,把党员作用发挥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。
姜永波说,这样设计目的就是为了发展一方、稳定一方,“别看我们村叫中小村,不过我们村民的收入可不’,截至2017年末,中小村生产总值实现2亿元,村集体固定资产积累1000万元,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.8万元。大家都富裕了,矛盾纠纷自然也就少了。
在示意图里的村地图上,棚菜、种养殖、服务业、楼宇区域被划分为红、紫、绿、黄四种颜色,全村135名党员的名字填满了整张地图。
我们村矛盾纠纷很少。中小村党委副书记郑百直说,基于中小村党员网格,以预防为主、排查化解为辅,就是有个别的矛盾纠纷也出不了网格。
服务到位村民舒心
社会保障、民政、土地城建、妇女儿童、卫计委、诉求接待、代办……在中小村行政服务大厅,10余个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全部在岗。
在代办窗口,村民韩淑兰正交给工作人员一些证件和手续。
我要给我儿媳妇办理社保,把这些交给村里就不用我们管了,省了不少事。韩淑兰笑着对记者说。
中小村的代办窗口设立于2015,为村民提供社保、落户、计生、民政、低保申请等一站式服务,目前已为村民办结各种服务事项3000多件,群众满意率100%
为村民代办,只是中小村推行三制五法新型乡村治理体制中的一个缩影。
“‘三制’,就是实行8小时坐班考勤制度、完善四议一审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、建立村级三资监管审计制度。五法’,就是推行定期拉练评比法、双向述职评议法、双百考核定级法、任期审计问责法、末位诫勉淘汰法。姜永波说,推行三制五法”,就是用制度的框架实现村干部规范履职的行动自觉。
三制五法推行后,中小村的一言堂变成了群英会”,“封闭运行变成了阳光操作”,讲程序重公道成为了普遍意识,形成文明和谐的良性循环。
在服务大厅的墙面上,张贴着中小村网站的二维码,记者用手机扫描关注,网站上有党建工作、政务公开、村务公开、主导产业、精神文明、乡村文化等10个栏目。
手指滑动着屏幕,记者在村务公开栏目下点击财务公开,每笔款项都有具体的时间、摘要、单笔金额、村账户余额、图片。
郑家库对记者说,现在村里的工作都在阳光下操作,像财务账,村民躺在家里点开手机就能看到,还能看到村里各种工作的进展情况。村里服务提升了,我们村民生活越过越舒心,多少年前骂街吵架的情景早就一去不复返了。
乡风民俗引领人心
在中小村村部后面,有一个占地数千平方米的村民广场,凉亭、廊道、池塘、小桥点缀在广场里。
几位村民看见姜永波走过来,远远地就打起招呼。
白天广场人少,晚上村民都出来到广场遛弯。姜永波说,一到夜晚,村里妇女健身舞蹈队的广场舞很是引人注目。
恰巧这时健身舞蹈队的队长闫敏走了过来。
我组建健身舞蹈队纯属爱好,强身健体,还能消解家庭琐事导致的不开心,跳一跳舞就都忘了,哪怕有姐妹遇到家庭矛盾,我们大家一起唠唠嗑、劝一劝,也就过去了。闫敏说,这支队伍常年开展以崇尚文明、构建和谐为主题的健身表演活动,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里人。
除了闫敏的健身舞蹈队,村里还有许多乐友到广场唱京剧,吸引许多村民驻足观看。而在广场一侧的灯光篮球场,则是年轻人鏖战的地方……”郑百直说,村里通过引导村民参与不同形式的文体等活动,树立良好的乡风民俗。
中小村有个凉亭十分令人羡慕,每年评出来的乡贤”,都在这个乡贤亭里展示。
老杨十六年如一日,打扫自家门口的一片场地,为附近村民活动、下棋、纳凉提供卫生的环境。姜永波边走边给记者介绍乡贤杨俊柏的故事。
杨俊柏家门前有20余棵国槐,绿树成荫,树下摆放着长椅、圆桌、棋盘等,干净整洁,微风拂过,好不惬意。
孩子们都有买卖,我和老伴也吃喝不愁,坚持打扫这么多年不图啥,只为附近村民有个干净舒适的活动场所。杨俊柏说。
姜永波说,通过每年评选十星级文明户、道德模范、好婆媳、好邻里等乡贤”,带动村民人心向善,是中小村预防矛盾纠纷的另一妙招。

记者手记
采访中小村,记者感受就是,中小村从源头上有效减少矛盾纠纷的做法不简单。有三点很亮眼:一是带领村民致富,二是提升服务质量,三是引导人心向善。
以党建为依托发展产业,村民们的腰包鼓了,生活有奔头了,矛盾自然也就少了;村里的服务质量上来了,村民过得越来越舒心,谁还有心思去吵架;通过文体活动、树立乡贤典型,渲染和谐氛围,这些具体做法真正预防了矛盾纠纷的出现。没了矛盾纠纷,反过来又促进这些做法的推进,形成了良性循环。
而这些,正是枫桥经验传承发展的精髓所在。

 



相关信息
鞍山市南台监狱党委书记、监狱长同党委班子成员到中小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
海城市司法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实践活动
棚菜党支部积极开展《民法典》宣传活动
中小村积极开展《民法典》普法宣传工作
中小村村民代表集中学习《民法典》


网站首页-走进中小-党建工作-政务公开-村务公开-主导产业-时事聚焦-精神文明-乡村文化-教育体系-法律法规
中小居委会 © 版权所有 地址:辽宁省海城市中小镇中小居委会
电话:0412-5062008 技术支持:海城人网站 辽ICP备13007469号-1

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225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