辽宁海城中小居委会

+ 欢迎光临海城市中小镇中小居委会

加入收藏 /设为首页

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,共谋美好未来。

走进中小

人人动手,创造美好生活

中小村概况

辽宁、海城、中小村简介 中小村隶属海城市中小镇,位于镇政府所在地,属沿河平原地区,东与闻名全国的西柳商贸城毗邻,南与名满九洲的感王黄金市场接壤,西与镁砂之都大石桥一衣带水,北靠百年商贸古镇牛庄。距沈大高速公路西柳出口...[点击详细]

您现在的位置:中小居委会 > 主导产业主导产业

中小镇中小村村级经济发展情况 简 介


中小居民委员会http://www.zxjwh.org/发布时间:2017-05-26 10:41:04

中小村地处海城西南、中小镇政府所在地,总面积3.77平方公里,耕地面积5493亩,人口3710人,村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,共有党员161名。2016年,村财收入50万元,村固定资产积累1300万元,农民人均纯收入2.8万元。

一、基本情况

1.村班子建设情况。多年来,我们中小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、文明创建为依托、民主法治建设为保障、强村富民为己任,不断加强村“两委”班子自身建设,并总结积累了党建和民主管理的“三制五法”。即:村干部八小时坐班考勤制、民主理财监督制和四议一审两公开制。“五法”,即:功能分区法、网格管理法、积分管理法、定向培训法和星级评定法。通过“三制五法”,完善制度、规范程序,进一步提升了村党总支的凝聚力、战斗力和居委会为民服务的能力,有力地促进了村级经济社会全面发展.2015年9月15辽宁省党建工作现场会在我村成功召开,我村的“三制五法”工作制度得到各级领导好评。同年,经中央文明委考核决定保留我村“全国文明村”荣誉称号。

2、村“两委”民主建设情况。村“两委”始终坚持党务村务民主决策制。凡重要事项都必须经过村“两委”班子讨论决定,群众代表大会表决通过,重大工程逐级申报,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予以实施,严格执行“三资一重大”制度。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务、村务、村财公开进程,我村定期将党务、村务、财务、信息上传至“海城市三务微公开信息平台”并在村网站与微信平台公示,接受村民的广泛监督。切实将“四议一审两公开”的工作机制落到实处。并不断深化治安和信访网格化管理和服务,有力地推进了民主法治建设进程。2015年被省司法评定为全省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单位,上报为“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”。

二、产业发展状况

1、主导产业发展情况。由于我村属平原农业村,土地是农民致富的主要资本和载体。为此,从1995年起,村“两委”就立足平原自然条件良好,棚菜产业起步早,种植经济效益高的优势,先后调整出1600亩临村耕地,作为棚菜生产基地,并投资百余万元完善了4大园区的基础配套设施,目前,已发展百米以上温室大棚430余栋,从业农民800多人,是全村半数以上农户的主打致富项目,仅此一项村民人均收入可增加1.8万元以上。同时,利用镇政府所在地和中兴小区门点的有利条件,积极鼓励和引导群众发展商贸餐饮和电商产业,现已发展商贸服务个体业户150多家,电商业户近百家,全村已有200家农户通过非农产业发展实现了更大的富裕。尤其,近年来,随着城镇化和新兴业态的不断发展,大批村民从事非农产业,为我村农业集约化、产业化、效益化发展创造了有力的条件。目前全村土地流转面积3500亩,发展种田大户12家,规模养殖户15家。为了巩固和扩大我村现代农业发展的良好势头,我们还推出了“确权不确地,土地入股分红”的管理机制,即维护了广大农户的切身利益,又保护了专业种植户的积极性。

2、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情况。为了寻求小生产和大市场对接的最佳有效模式,解决全村农户产前、产中、产后的各种难题,2008年,我村成立了由村居委会具体指导,村经分开的海城市沃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。主要职能。协助村委会做好为产业农民服务的工作;整合有效资源,加快优势产业发展;服务广大农户,提供产、供销优质服务;推进农民组织化进程,确保产业农民利益不受侵害;推进形成优势互补、资源共享、加快发展、共同富裕的良好生产局面。管理模式。合作社由村“两委”直接领导,合作社独立经营。并实行“入社自愿、利益共享、按需服务、惠及社员”的运营办法,搭建便民、利民、惠民的服务平台,引导更多农户通过农事创业实现更大富裕。服务内容。(1)、提供小额信贷担保。(2)、供应生产资料。(3)、服务养殖农户。(4)、协调产品销售。(5)、协调保险业务。运营现状。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多项多点便民利民服务业务,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科学种植水平和土地产出效益。每年,可为入社农户降低生产成本30万元以上,增加经济效益150万元以上,受益农户达到600户以上。

三、未来发展情况

1、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规划。1)、密切配合镇党委、政府,组织开展好村“两委”换届工作,以此加强班子和自身的建设,并健全完善“两委”各项规章制度,深入推进党建和民主建设创新发展。(2)、密切配合上级有关部门,引导土地有序流转,加快富民产业发展,富裕群众,壮大集体经济。(3)、计划投资200万元建一座高标准村委会办公楼。(4)、计划投资50万元修建文化墙1000米。(5)、计划投资150万元铺设柏油路4000延长米。(6)、计划投资6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。(7)、计划投资30万元对村内内部分地段进行微型景观改造。(8)、计划投资35万元为本村居民缴纳合作医疗款及意外险。(9)、计划投资3万元为村70岁以上老人发放福利物资。(10)、计划投资5万元为村妇女健身队及老年乐友购置服装道具,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,打造文化特色村。

2、村级经济发展规划。

1我们中小村计划投资200万元,依托我村成熟的棚菜生产规模、经验技术优势,有序的土地流转规模发展优势,庞大的电子商务、物流运输优势以及群众的参与热情,拟筹建一个农业种植和非农产业发展的服务组织,为全村现代化农业建设,农产品深加工和品牌创立,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提供全程服务,组织入社农户生产物资统一购买,产品统一销售,加强棚菜区基础设施的整合建设,扶持“三农”综合服务社发展。拟以村委会及种粮大户参股的形式投资150万元新建烘干能力为200/日,烘干塔一座以及筑面积500平米的临时仓储车间晾晒场地等配套设施。受益按照参股比例获取,鼓励扶持种植合作社与家庭农场的发展。并在中兴小区集体预留门点,新建一个使用面积600平方米的云仓储实体,为电商业户提供货物分捡、物流快递、电子结算、产品储存专项服务,实现农业和非农产业深度融合,壮大集体经济和富裕广大群众有机结合的强村富民目标,为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走.出了一条新路子。通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综合服务项目的建设,将进一步优化村级经济结构,推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,拓宽强村富民渠道,提高农民人均收入。预计建设烘干仓储等服务设施,2年内收回成本增加种田大户收益约15万元;创建棚菜绿色品牌,年可增加棚菜产品科技富附加值约150万元;组建电商云仓储服务组织,年可增电商业户经济效益约100万元,使我村农民收入年递增8%左右,为全面率先建成小康村奠定坚实的基础。




相关信息
2024年中小村春耕进行时
辽宁省农科院海城蔬菜科技服务团队 在中小村举办设施蔬菜科技培训活动
中小村与省农科院签约共建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合作示范村
农业部调研评估中小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
国家农业部来中小村调研政经分设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


网站首页-走进中小-党建工作-政务公开-村务公开-主导产业-时事聚焦-精神文明-乡村文化-教育体系-法律法规
中小居委会 © 版权所有 地址:辽宁省海城市中小镇中小居委会
电话:0412-5062008 技术支持:海城人网站 辽ICP备13007469号-1

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225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