辽宁海城中小居委会

+ 欢迎光临海城市中小镇中小居委会

加入收藏 /设为首页

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,共谋美好未来。

中小村概况

辽宁、海城、中小村简介 中小村隶属海城市中小镇,位于镇政府所在地,属沿河平原地区,东与闻名全国的西柳商贸城毗邻,南与名满九洲的感王黄金市场接壤,西与镁砂之都大石桥一衣带水,北靠百年商贸古镇牛庄。距沈大高速公路西柳出口...[点击详细]

您现在的位置:中小居委会 > 道德模范道德模范

“好村支书”姜永波荣登7月“中国好人榜”


中小居民委员会http://www.zxjwh.org/发布时间:2015-08-03 20:19:07

由中央文明办主办、中国文明网承办的“我推荐、我评议身边好人”活动,7月“中国好人榜”名单日前揭晓。鞍山“好村支书” 姜永波荣登7月“中国好人榜”。

姜永波坚持执政为民,大力实施强村富民工程,开发建设1600亩的棚菜园区,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;开发建设建筑面积3.6万平方米的中兴花园小区,打造了小城镇特色板块;开发建设占地2.6万平方米的街心公园和文化广场,丰富农村业余文化生活,有力地推进了城乡一体化进程。先后代表鞍海两市多次迎接中央、省、市主要领导的视察调研,为全市基层党建树立一面光辉旗帜。

播撒致富种 建设新农村

1995年,姜永波上任伊始便暗下决心,一定要带领群众走上致富道路。首先,他依托棚菜生产进行了土地调整,将4块千亩以上的优质地块调做棚菜生产用地,实现了由庭院式生产向园区化规模经营的产业转移目标,为众多村民致富拓展了渠道,成为全村60%农户勤劳致富的主打产业,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增加1万元以上。其次,努力为棚菜户生产创造条件。村里先后投资200余万元,相续完成了各棚菜区水、电、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工程,有效解决了群众发展生产中的各项问题。第三,大力推广棚室先进应用技术。以本村科技读书示范户王淑珍为典范,广泛推广她首创研发的温室黄瓜与南瓜嫁接新技术,极大地优化了种植结构,增加了产业科技附加值,经济效益逐年提高。第四,建立集体救助的保障机制。针对温室大棚冬季生产易于引发火灾,造成农户无力恢复生产的现象,村“两委”决定,对本村意外发生大棚火灾的农户给予5000元再生产补贴救助金。第五,组建治安巡逻小分队,在棚菜生产旺季巡回看护和防范,确保棚菜优势富民产业健康发展。第六,依托政府创造的有利条件,大力开发商业街和物流区,有力地促进了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。目前,全村有个体工商业户百余家、服装加工厂点20余家,并在河套地开发300亩养殖小区,有养殖专业户30余家,形成了一户一品、一人一业的良好创业局面。

立下愚公志 乡村气象新

针对群众建房贵、用地难和农村城镇化基础设施薄弱的实际问题,姜永波反复考查论证,在镇党委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,采取“村委牵头、村民联建、拆旧建新、填坑造地、滚动开发”的办法,于2000年末搬迁村企铸钢厂,进行了中兴花园小区的开发建设,经过先后六期的续建,现已形成占地5万平方米、建筑面积5.4万平方米、可供700户居民、百余家门市的生活商用住宅,而且节省了800多亩宝贵的土地资源,为村级工农业发展攒足后劲。

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,满足群众日益增长文化需求,2003年村委会投资60余万元,在小区北侧兴建一处街心乐园,昔日杂草丛生、污水横流的废荒地,变成了一处绿树成荫、花草斗艳、小桥流水、亭榭争辉的休闲娱乐广场。随着中兴小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参加健身活动的群众逐渐增多,2007年,村委又投资80余万元,建造了一个规模更大、功能更加齐全的文化健身广场,现已成为全村男女老少茶余饭后的最佳游艺场所。

投资500余万元,对全村所有的村路进行了拓宽改造,三次硬化和部分路段柏油化,建成了一条条花园式文明街道,极大地提升了新农村建设质量。在此期间,姜永波奔波劳累患上了糖尿病和高血压,他只在医院治疗休息了一周,不顾医生的劝阻,强行出院返回施工现场。

姜永波还下大力气抓好精神文明建设。为提高村民文化水平,他加大对教育的投入,先后投资百余万元,完成了现代化和素质化教育的技术装备,使村小学被评为省级图书示范校新老“三室”校、教学实验示范校和标准化建设先进校。

村里不断加大扶贫攻坚力度,逐步完善村级社会保障体系,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开展“献爱心、救危困”活动。2007年,村委会出资3万元,免费为全体党员、村民代表、村小教师突出贡献专业户和60岁以上的“五老人员”到市级医院进行一次健康检查,营造了弘扬美德、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。

如今在中小村,村妇女健身队欢快起舞、读书板前小朋友诵读《三字经》,早已是村民们司空见惯的场景。每到傍晚,乐声悠扬,灯光球场、健身器材、村民阅览室和小区亭榭回廊,到处是村民们安乐富足的面容,到处是怡人养心的新农村景色。(鞍山文明网综合)


相关信息
海城市举办“第五届”道德模范颁奖典礼
中小村建立道德讲堂开展道德实践活动
中小村党总支书记姜永波荣获鞍山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
海城市“新乡贤”先进典型道德模范
海城市“新乡贤”先进典型优秀村官


网站首页-走进中小-党建工作-政务公开-村务公开-主导产业-时事聚焦-精神文明-乡村文化-教育体系-法律法规
中小居委会 © 版权所有 地址:辽宁省海城市中小镇中小居委会
电话:0412-5062008 技术支持:海城人网站 辽ICP备13007469号-1

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225号